為了讓孩子可以專心寫暑假作業,要放先生一天假,因為每次先生在家,孩子都很會拖拖拉拉,而且很愛黏著爸爸找藉口玩電腦,根本沒辦法被我逼迫寫功課,暑假已快結束,在非常時期只好用非常手段。

寫寫寫,他們在我的催促下快馬加鞭,果然有了一些效果,暑假作業又多了幾篇心得及日記了。

      立凡的十歲生日要辦一個派對,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新營有一家不錯的汽球公司,決定帶孩子搭火車去買一些佈置生日派對的東西,下午四點多,功課告一段落後,我和孩子們出發去了。

     好像好久好久沒搭火車了,自從有高鐵以來,我帶孩子北上或南下,不是開車就是搭高鐵,對孩子來說,幾乎是有印象以來,他們第一次搭乘火車,到了台南火車站,他們覺得火車站好舊好暗, 沒錯,拿新蓋的高鐵來說,火車站算是很有歷史的,昏暗老舊幾乎是孩子對車站的第一印象,不想那麼多了,總之趕快買到自強號的列車前往新營, 到達目的地重要了,不一會兒,我們就上車了。

    路途中提醒孩子不要只是聊天或玩耍, 多留意窗外的景色,台南縣的鄉間小路,也只有在搭火車才會看得到,雖然愛玩的孩子還是玩什麼殭尸拳來打發時間,但是沒多久路上的景色就吸引了兩兄弟的注意力,那綠油油的田,一片片整齊的農地,孩子很好奇農夫是怎麼種稻的,此時夕陽餘暉,映照在稻田上,孩子才深刻的體驗到什麼叫做綠油油的稻田及農夫種稻的辛苦了。以前我總是好奇現在的孩子畫畫的題材總是畫一些妖魔鬼怪、武士及城堡等幻想世界的東西, 原來我們給孩子在視覺上的刺激還太少,尤其是在大自然方面,接觸不夠,像今天這樣隨性的火車之旅,對孩子是全新的體驗,看到火車站人來人往的人潮及各種階層的人,甚至還有乞丐蹲在路旁要錢的情景, 是很好的機會教育。

      下次要再規劃一次搭火車到台南縣走走,在習慣了高速及資訊發達的時代,慢活反而變得重要及必要了。

   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95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